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胤媚)今年5月31日下午,德阳市某单位单身职工宿舍楼一房间疑似天然气泄漏,传出异味,该房间内一名男子扬言要点火。附近群众随即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原来是该男子吸毒产幻,怀疑自己遭到“威胁”,将液化气罐打开,想点火与“威胁自己的人”对抗,所幸被民警及时制止,才没有酿成事故。

  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城北派出所获悉,今年5月31日下午城北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报警称:某单位单身职工宿舍楼一房间内有异味,疑似天然气泄漏,而该房间内还有人扬言要点火。派出所接到报警后马上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发现该楼529房间房门紧闭,房间内有一男子自言自语的声音,而该楼宿舍管理员反映这个房间是没有人居住的。民警试着敲门并向房间内的男子询问情况,但该男子拒不开门,只是反复称有人威胁他。出警民警将情况向派出所内值班领导进行汇报,经梳理当天报警情况,发现上午有一自称叫尹某贵的男子,报警称自己被人威胁,困在一个小区楼房内;当时报警的男子在电话中语无伦次、答非所问,且不向民警提供自己的具体位置,而出警民警并没有成功找到尹某贵。

  “经过我们与现场出警民警联系,推测屋内男子应该就是上午报警的尹某贵。”城北派出所副所长张忠明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我们接到报警后,没有找到他(尹某贵),随后进行了身份查验,发现这个尹某贵是一个有吸毒史的人员,曾经因为吸毒被广东公安机关处罚过。而尹某贵报警称被人威胁,极有可能是吸毒产生了幻觉。”

  出警民警在与尹某贵交谈中,他反复说“他们有10多个人,拿着棍棒威胁我,还把我的妈和女儿控制了,他们要伤害我,还要害我的妈和女儿”,尹某贵还声称“你们别想进来,你们进来我就点火。”

  情况紧急,民警找来宿舍管理员开门,同时准备了灭火机做好应急处置。当房门打开后,民警看到一男子坐在房间最内侧床边,右手持一打火机,左手扶着一个液化石油气罐;一名民警对男子进行安抚,劝他放下打火机,另一名民警则迅速靠近男子,将其手中的打火机抢下,并将液化气罐阀门关闭。事后,民警发现男子已经将液化气罐阀门打开,幸好处置及时、加上打火机内气体不足,才没有酿成大祸。

  经现场核实,该男子就是尹某贵,当民警联系到其母亲时,其母亲称自己和尹某贵的女儿一直在黄许老家,当时并未到过德阳市区,而且并没有人威胁祖孙二人;随后,民警将尹某贵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证实尹某贵确因吸食毒品冰毒过量产生了被迫害的幻觉。

  “在调查中,我们调取了该楼房当天的监控视频,发现当日14时许,尹某贵来到某单位单身公寓1栋5楼,看到摆放在楼梯口过道靠在墙边的7个液化石油气罐,随后将这些液化气罐在过道内四处拖拽摆放,过了一会儿他把所有气罐阀门打开,持续几分钟后又全部关上,然后点燃一根一端缠绕有塑料口袋的木棍,将木棍朝着过道上的液化石油气罐扔出试图引爆;做完这些后,尹某贵拖着一个气罐躲入了529号房间。”张忠明说,“因该栋5楼只有一个住户,其余房间均是空置,所以尹某贵的这一行为并没有人发现。而这些液化石油气罐是一个施工单位放在这里的,本来是用于屋顶补漏融化沥青的。当天下午16时许,5楼的住户回家听到529房间有异常响动,而过道内有大量异味,才报的警。”

  目前,尹某贵因涉嫌爆炸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