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施工图纸未报有关部门审查 

  判决书内容显示,据阆中市人民法院审理查明,阆中市宏誉置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8日成立,2013年6月18日朱剑被任命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工程技术负责人。

  2015年4月9日,宏誉置业公司与四川宏云建设公司签订施工总承包合同。同年4月15日,宏云建设公司成立宏云·江山国际项目部,朱剑为技术负责人。之后,代华恳被监理单位成都安彼隆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任命为宏云·江山国际项目专业监理工程师。2016年3月18日,宏云建设公司与匡荣华签订《企业内部承包合同》,约定由匡荣华承包施工并全面履行宏云建设公司与宏誉置业公司签订的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约定的全部内容。宏云建设公司后任命匡荣华为宏云·江山国际项目副经理,成为该工程实际负责人。

  判决书显示,2016年7月8日,重庆大有建筑设计院将电子版大门装饰构架施工图,通过电子邮件传给朱剑。朱剑在未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报送有关部门审查的情况下,违反规定要求匡荣华按照设计院提供的无效电子版图施工。

  而匡荣华在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组织专家论证、未进行技术交底的情况下,将搭设工作交由不具有资质的木工搭设,在搭设完成后又未进行验收,导致大门装饰构架施工用高支模架的搭设不符合《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等规定。期间,作为项目专项监理工程师的代华恳,未按规定向总监理报告监理工作情况,未按规定编写监理日志,也未对上述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

  2016年8月26日下午4时许,在没有施工员、安全员和监理到场监督的情况下,工人开始浇筑大门装饰构架上层面板。事故在两个半小时后发生。当天下午6点26分,施工现场高支模架突然发生坍塌,10名工人被掩埋。

  据悉,事故发生后,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积极赔偿受害方全部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及其亲属的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