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梅 李雪莹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7月8日上午,四川绵阳安州区的梁某带着家人到北川青片乡小寨子景区游玩。为拍下清凉河水的照片,梁某在翻越护栏过程中掉进了湍急的河流。梁某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挣扎过程中的梁某抓住了河边凸起的石头。站起来才发现,自己身处绝地,下游就有一个5米落差的瀑布。

  梁某的儿子看到爸爸遇险后,立即打电话报警。青片派出所和景区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对遇险的梁某展开救援。

  游客涉险拍照 掉入湍急河流

  7月8日上午,绵阳安州的梁某带着妻儿到北川青片乡小寨子景区游玩。在五龙寨正河沟凌冰岩段,梁某看到河水非常清凉好看,擅自翻越护栏近距离去到河边拍照。

  就在梁某翻过河堤边护栏时,脚下不慎一滑,就滚进了湍急的河水里。由于该河段的水流较急,梁某在水里挣扎了许久仍然没有脱离险境,直接冲到河沟对面的位置。梁某顺势抓住了河边一块凸起的岩石,爬上去才发现仅有立足的地方,背后就是一整块陡峭的岩壁。梁某怕脚下打滑再被河水冲走,就站在那儿等待救援。

  梁某16岁的儿子看到爸爸被困后,立即打电话报警。青片派出所及景区工作人员立即带着救援工具,赶往事发现场。

  民警隔空扔救生衣 “下游就是一个5米落差的瀑布”

  “我们看到男子站在河对岸,贴着陡狭的岩壁。”青片派出所所长李玉涛告诉记者,他们是上午10时45分接到报警电话的,赶到现场发现男子脚下仅有立足之地的一小块层积河滩。

  据李玉涛介绍,五龙寨正河沟凌冰岩段的水流平时比较湍急,近段时间由于降雨的原因,河水猛涨。“梁某也是运气好,再往下一点儿就是一个5米落差的瀑布。”李玉涛说,从瀑布掉下去,肯定会被撞得头破血流。

  由于梁某被困的位置没有别的道路可以到达,李玉涛和救援人员从水流较浅缓的位置向河心靠近,站在靠河心的岩石上,将救生衣固定在救生绳上,然后扔向对岸的梁某。

  救援人员拽着救生绳,将梁某从齐腰深的水里拖到安全地带。经救护人员检查,梁某的膝盖受伤,身体没有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