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7月9日,中国明史学会会员胡开全来到四川彭山江口沉银发掘考古站,和在这里进行考古发掘的团队,进行了关于13代明蜀王的交流。

  2017年以来,彭山江口出土大量蜀王府文物,其中,16斤的蜀世子宝,是目前国内唯一出土的藩王世子宝。

  胡开全说,目前已查到有关文献,结合实物判断,完整金宝应该有接近18斤。此外,金宝第一任主人,应该是蜀王府首任世子朱悦熑。而赐印的,极有可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建文帝朱允炆。

  史料记载应有近18斤 被张献忠砍坏少了2斤

  据《明太祖实录》卷二百四记载,洪武二十三年九月 “诏礼部铸秦、晋、今上、及周世子金宝各一,每宝用黄金十五斤。”胡开全说,按梁方仲先生的研究,明朝一斤合596.82克,蜀世子宝原重应该17斤多,接近18斤。目前,蜀世子宝大约是16斤,缺少的重量,当为在被张献忠部队砍成四块时,产生部分碎屑并遗失掉了。

  蜀世子宝除了身份象征,还有什么用?胡开全介绍,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给皇帝、太子祝寿或者上表其他贺文时,盖章使用;二是藩王去世后,在立新藩王之前,过渡使用。“比如蜀王去世后,蜀王金宝会收回当地按察司保管,等新王赐封后,再拿出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