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背后还有哪些隐忧?——四川广汉花炮厂爆炸事故追踪

  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 题:“自燃”背后还有哪些隐忧?——四川广汉花炮厂爆炸事故追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谢佼

  8日晚,四川省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停产期间发生起火爆炸事故,导致2名消防人员重伤,4名村民轻伤。

  9日下午,金雁花炮公司南丰厂区燃爆原因初步认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委派的专家认为,事故系化工原材料库中的硝化棉在高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导致毗邻库房内的木炭起火,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引火线发生燃爆。

  然而,在“自燃”的背后,“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起事故及相关企业还有不少值得关切的“燃点”,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仓库存放是否合规?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介绍,花炮行业在生产过程中除了限员限量外,不同工序、不同工种、不同药量都有不同安全间距的划分。对于不同材料、产品的存储,都要按烟花爆竹工程设计规范留足安全间距。

  记者多方核实到,事发厂区内木炭粉库房离存放硝化棉的工房仅有约11米。专家认定,明火起源于硝化棉积热自燃,升级引燃了木炭粉库房,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鞭炮引线发生燃爆。

  事实上,今年3月,该企业还曾因在烟花生产区一称量工房内违规存放原料药剂被处罚。

  广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友介绍,该企业是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的单位,生产时每月都会到生产现场检查。七八月高温停产时,按相关规定,由企业现场值守人员每天对库存物品的温度进行登记。然而,事实上,却没有人发现硝化棉的温度变化。

  厂区占地44亩。现场处置的消防员陈坤证实,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该企业在事发厂区只有一名技术员和一名门卫大爷。

  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贾广超介绍,现场询问厂区技术员存放了什么,技术员称有30件成品引线,但后来清运出还未爆炸的500件引线;厂区人员称没有烟花,现场却看见了烟花飞爆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