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某,还记得我们不?”7月2日,在广东佛山市一家布匹店内,几名警察正询问眼前这个男子。男子楞了半响,问道,“你们是内江的警察?”逃亡21年后,男子虽乡音已改,但仍难逃法网。随着手铐的戴上,这起21年前的命案终于落下帷幕。

  一切还要从1999年7月29日那天说起……

  因琐事杀害邻居潜逃

  冒用他人身份做生意

  1999年7月29日,四川内江市龚家镇一家农屋里,16岁的程某正在家里干活,他的邻居程二某来到他家院子附近,将他家的芭蕉树砍倒,并把土堆在上方。程某警告程二某如果再敢倒土在自家院子,将对程二某不客气。

  两人的语气渐渐升温,互不相让。程某转身回到厨房拿出一把匕首,蹲在自家门口,并说:“你再倒土试试?”程二某见状也不服气,“你还敢拿刀?”说罢,程二某抄着扁担冲进程某的院子,双方扭打在一起。

  争斗当中,程某将匕首插进程二某的身体,程二某倒在一片血泊当中。程某见状,转身逃离现场。

  逃跑的程某首先坐车来到内江,投靠在工地上打工的舅舅。第二天,程二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得知这个消息后,程某决心“逃”!

  他先后逃往贵州、浙江、新疆、广东,为了身份不暴露,不敢使用自己的名字。在新疆他隐姓埋名,从一个餐厅服务员做到总经理的位置,但他很少向别人介绍自己。直到2011年,程某在黑市上购买了一张名为“闫某东”的身份证,开始冒用身份逃亡。

  凭借这张买来的身份证,程某渐渐活跃起来,重新跟社会接触。2016年经朋友邀请,程某来到广东佛山市开始做布匹生意。

  警方追凶21年

  曾驱车赴贵阳追捕差点坠崖

  案发后,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立即成立“7·29”专案组,开展命案侦破工作。颜凯是这个专案组最初的成员,没想到在这个专案组一待就是21年。

  “当时我们接到报警后马上奔赴现场,但程某已经跑了。”受制于当年的监控设施不完善,专案组成员只得采取传统办案手法,以程某的亲人作为案件侦查突破口,分析程某的逃跑方向。

  得知程某与他在贵阳的哥哥感情深厚,极有可能前去投靠,专案组成员在案发第三天便赶赴贵阳。深夜行驶至贵阳边界时,因突然下暴雨,能见度低,专案组的车辆一度差点跌下山崖。

  事与愿违,专案组抵达程某哥哥家时,被告知程某已经离开,并且没有留下任何去向线索。

  此后21年时间,专案组民警足迹遍及贵州、浙江、江苏等地。只要有一丝关于程某的线索,专案组都紧紧抓住,可潜逃的程某依然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