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7月14日,记者从自贡市医保局获悉,近日,该市成功实现省内医疗救助“一单制”直接结算。

  7月8日下午,代女士在乐山市井研县某医院办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联网结算时,惊喜地发现多了一项“医疗救助”支付,这意味着自贡首例省内医疗救助“一单制”直接结算成功实现。

  据悉,代女士是荣县长山镇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今年4月6日,代女士因病在乐山市井研县某医院就医。出院结算时,为她报销了医疗救助费用1041.32元。“以前,这笔费用需要个人垫付后再往返两地进行报销,很麻烦。”代女士说,现在方便了,出院时就可直接报销,根本不用跑腿。

  今年5月,自贡市医保局完成医疗救助“一单制”直接结算系统改造和测试。7月4日,该系统正式上线。

  自贡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医疗救助“一单制”直接结算的实现,有效地减轻群众的异地就医垫资压力、来回跑路和准备手工报销资料等负担,方便群众就医,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