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朱雪黎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四川民生经济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全省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上半年全省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全省夏粮产量426.3万吨,比上年增0.8%。

  夏粮播种面积略有减少,种植结构调整明显

  2020年,由于打造天府菜油,扩大了油菜籽种植面积,夏粮种植面积略有减少。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642.5万亩,比上年减少12.6万亩,减0.8%。

  同时,受夏粮种植内部结构调整因素影响,种植效益低的小麦面积持续较大幅度减少,马铃薯面积保持基本稳定,其他谷物和豆类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2020年,全省小麦882万亩,减少21万亩,减2.3%;其他谷物18.6万亩,增1.6%;其他豆类209.4万亩,增4.8%;马铃薯532.5万亩,减0.3%。小麦播种面积占夏粮播种面积的比重由上年的54.6%下降到53.7%,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夏粮作物单产全面提高,产量稳中略增

  2020年,夏粮生产期间,由于行政重视和推动力度超前,农业气候正常,小麦种植模式上有较大改进,夏粮作物单产全面小幅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夏收粮食单产259.5公斤/亩,比上年提高4公斤/亩,提高1.6%。此外,夏收粮食播种面积略有减少,单产水平全面提高,增减相抵后,夏收粮食总产稳中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