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在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旅客在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

  “一个是我们不能深入进入成都市的城市轨道网。”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廖立新解释说,近年来,成德两地居民互到对方城市上班、居住的人越来越多,通勤时段,动车车次相对较少。有些时候买不到动车票,不能满足他们往返于两地间的出行需求。这是开行摆渡车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摆渡车开行后,德阳与成都地铁2号、3号、7号线3条线路联通。

  不久前,《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公告版)》公布,对外征求公众意见。规划中提到,将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其中,眉山方向拟规划新增3条线,资阳3条,德阳5条。

 市民试乘德阳至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 市民试乘德阳至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

  “成德同城,交通先行”。这是德阳市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的思路。除动车公交化运营外,德阳也在积极谋划接入成都市域铁路,从而联通成都中心城区、东部新城与德阳城区、凯州新城。目前,已有成绵乐城际铁路、成兰铁路、宝成铁路等连接成都和德阳。

  在此之前,德阳还开行了广汉至青白江、广汉至新都、什邡至彭州3条城际公交。2019年底,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公交卡实现互刷,并同享与当地市民一样的乘车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省首个城市候机楼——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投运。旅客在德阳办理登记手续后,就可直接乘车到双流机场“城市候机楼旅客”专用通道登机。德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德阳是一座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商务往来频密,城市候机楼的开通,很受商务人士好评。

  天府大道是“世界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其北延线德阳段目前正在建设。建成后,将由北至南串起德阳、成都、眉山。加上成绵高速、成德大道等高速、快速路,德阳正致力打造成德间“9高13快13轨”的综合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