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0公交线路收发车时间及停靠站点。 T50公交线路收发车时间及停靠站点。

  眉山:交通建设与成都保持一致

  眉山是最早接驳成都地铁的城市。2018年,眉山天府新区视高镇到成都兴隆湖的T50城市公交就已开通,接驳成都地铁1号线。

  今年,眉山又开通了彭山北站至成都新津(XK4公交线)、彭山北站至黄龙溪客运站(S101)、彭山北站过恒大文旅城至黄龙溪客运站(S102公交线)三条市域公交。其中,XK4还接驳地铁10号线,2块钱就能到成都。“天府同”公交卡已可跨城使用。

 眉山视高镇开往成都兴隆湖的t50城市公交。 眉山视高镇开往成都兴隆湖的t50城市公交。

  在轨道交通方面,目前,成眉之间日开行动车达57列,平均每16分钟就有1列停靠眉山东站,“动车公交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这是眉山提出“融入大成都、接轨大都市”,将交通摆在突出位置结出的硕果。据了解,成眉两市成立了成眉同城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产业规划布局及发展,交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眉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眉山始终坚持与成都路网布局保持一致、建设标准保持一致、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保持一致,加强城际间高、快速路对接。

  封面新闻记者从5月19日召开的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成眉将在公交、铁路、快速通道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实现同城化发展。

 成眉跨市公交线路示意图。 成眉跨市公交线路示意图。

  其中,在城际高铁方面,眉山拟新增S13、S5(含支线)、S2三条线,实现成都中心城区与眉山城区、仁寿片区的直达互通。目前,S5线已纳入国家级《成渝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范围,将在国家规划审定颁布后,开展项目立项和设计等前期工作。

  在快速通道方面,益州大道南延线成都段正在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眉山段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建设,将在今年建成通车。梓州大道南延线成都段4月份已启动建设,眉山段已完成工可编制,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滨江大道北段东线工程和通江大道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

  截至目前,眉山市已规划建设“三横五纵”8条铁路、“两横五纵”7条高速、“一横九纵”10条快速通道。在不远的未来,这些道路的建成投运,将基本实现眉山铁路、公路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