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本轮强降雨已进入减弱阶段,截至20日早晨,气象台已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此外,未来三天,受雨带北抬影响,四川盆地或出现大暴雨。与此同时,新疆、福建等地,则会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

  本轮强降雨已逐步减弱

  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在17日至19日,新一轮强降雨集结淮河中上游,安徽六安、合肥和河南信阳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达到300~500毫米。其中,六安局地更是达到642毫米。

  据了解,受强降雨影响,淮河流域发生1号洪水;20日,王家坝水文站出现超保证水位并泄洪。

  20日早晨,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本轮强降雨已进入减弱阶段。预计未来24小时,南方大部地区雨势不强,江南北部和西部以及贵州南部、广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今起雨带北抬

  四川等地将迎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3日,四川盆地、陕西南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上述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段是21日至22日。

  本次四川盆地强降雨系雨带北抬所致。具体来看,预计21日至23日,我国主雨带将较前期有所北抬,主要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至黄淮一带,四川盆地、汉水上中游、黄淮、江淮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上述地区中,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南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局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

  强降雨与高温交织

  新疆、福建等地或达40℃

  暴雨还将持续。预计24日至26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以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还会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我国主雨带变动较大,主要的强降雨区集中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等地,这些地区须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

  除暴雨天气外,我国不少南部城市还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气温或突破40℃大关。

  据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江南大部、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浙江南部、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东北部和西南部、海南岛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对此,中央气象台已于7月20日06时继续对上述地区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特约记者 杨雨奇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