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徐洋 钟文博

  7月19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发布《警钟长鸣丨2019年全省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回顾(5)》,回顾了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3·3”较大气体中毒事故。2019年3月3日4时45分,位于四川省达州市的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PPA(湿法净化磷酸)灌装区发生较大气体中毒事故,造成6人急性中毒,其中3人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其余3人轻度中毒,直接经济损失425余万元。

  罐车清洗期间 3人因气体中毒死亡

  发生事故的PPA灌装区,是瓮福达州公司通过槽车、火车对外销售净化磷酸产品的灌装部位,负责净化磷酸(简称PPA)产品的灌装及发运业务。

  2019年3月3日1点08分,四川航标公司驾驶员张某平和押运员杨某平,驾驶运送过硫化钠的车辆到瓮福达州化工PPA灌装区,拟装载磷酸运送到德阳。瓮福达州化工PPA灌装区发运员陈某未对运输车辆进行检查,该车辆停靠在灌装平台北侧工位并开始向罐体内通入蒸汽进行清洗。

  3月3日4点40分,张某平打开排料阀发现排料管线堵塞,无法排除罐体内废水,就用一根钢筋将排料管线内结晶硫化钠掏至铁桶内并倒在废水排放沟内,随后,在押运员杨某平的协助下用蒸汽加热排料管线阀门。4点43分,从罐体内排放的含硫化钠的废水与磷酸反应,生成硫化氢气体。

  此后的20分钟内,同样在瓮福达州化工PPA灌装区清洗车辆的安徽某公司驾驶员魏某某(男,44岁)、押运员姜某某(男,46岁)出现中毒症状;达州贵达公司员工郝某某(女,47岁)逃离灌装平台,后倒在灌装平台楼梯口。

  张某平迅速逃离现场,并将中毒倒在灌装区堆场的押运员杨某平救出,后经应急处置和抢救,杨某平中毒受伤。中毒受伤的,还有瓮福达州公司PPA灌装三班班长罗某某、PPA灌装三班发运员陈某等2人。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3·3”较大气体中毒事故调查报告》称,此次事故共造成6人急性中毒,其中,魏某某、姜某某、郝某某3人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25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