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正在实施的“一干多支”战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取向一致、相互包容。两个层级战略制定的背景、政策、理论依据、价值取向等是总体相同的,着力的方向和推进的路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等,存在着相辅相成、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的关系。概括起来讲,“一干多支”战略不仅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了开局基础和重要支撑,也是下一步落实后者建设任务的关键抓手。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对“一干多支”战略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创造了“一干多支”战略深入实施的有利环境,两者能够形成战略互补和梯度推进关系,推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成势。

  □盛毅

  战略谋划的背景相似

  ●两个层级战略的制定,都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格局的任务纳入其中

  “一干多支”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谋划背景相似,有共同的战略指向——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格局。

  首先,川渝地区同处于城镇化由成长向成熟过渡的阶段,中心城市规模持续扩大,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城市之间内在联系日益密切,城市群迅速崛起并成为区域发展的主体形态。两个层级战略的制定,都充分考虑了区域内城镇化发展的特征。

  其次,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以此作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依托。两个层级战略的制定,正是着眼于“两个大局”、培育西部经济增长极的具体部署。

  第三,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在长江上游和连接南北丝绸之路的关键区域,建设有链接和支撑能力的经济带。两个层级的战略制定,都注重将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应当承担的任务,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纳入到了各自战略当中。

  战略实施的依据相同

  ●两个层级的战略都遵循的是城镇化演进的一般规律,重点根据增长极理论、要素空间优化配置理论等,按照“从点到圈”“从圈到群”的递进,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将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作为重要任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要求,在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着力解决本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特别是后者强调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两个层级的战略制定,都是根据中央要求确定目标和工作部署,把构建都市圈和促进区域中心城市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安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各领域和各层面的一体化,则紧紧围绕构建都市圈和壮大中心城市实力来展开。

  同时,两个层级战略也遵循了城镇化演进的一般规律,重点根据增长极理论、要素空间优化配置理论等,坚持在经济区和城市群建设中,主动顺应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趋势,按照“从点到圈”“从圈到群”的递进,注重发挥中心城市、都市圈等增长极核的引领带动作用,并通过增长极地区的优先增长,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

  当然,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它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培育增长极,也要同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并且使两者关系的协调,始终统一于战略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中。两个层级战略对此也各有体现。

  战略目标高度契合

  ●两个层级的战略都致力于整体提升区域在西部及至全国的发展水平和能级,共同服务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

  尽管“一干多支”战略融行政区、经济区、城市群战略于一体,但战略实施的目标是要建设经济强省,让四川在西部地区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由于它是针对一个完整的行政区而制定的区域发展战略,面对区域内既有重点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也有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并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然突出的实际,战略取向既要全面指导行政区的发展,也要指导行政区内的经济区和城市群发展,这就要求全省在强化成都“主干”地位形成增长引擎的同时,还要促进各区域协调发展,有力推动各区域合理分工和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省具备条件的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转变,目标相对多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涉及的对象是四川和重庆两地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城市化地区,以重点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为主体,属于城市群发展战略,它要通过强化两个特大城市的引领带动,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成“两中心两地”,目标相对聚集。

  从两个层级战略的内涵看,它们都致力于整体提升区域在西部及至全国的发展水平和能级,共同服务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正因为存在这种内在联系,“一干多支”战略在推动建设经济强省的过程中,必然进一步提升我省在西部的地位,使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更有力地支撑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一干多支”战略将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和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实现目标和关键抓手的经验,注重在突出增长极培育的同时,如何兼顾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协调机制方面的经验。这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增长极打造,为多个层面的一体化发展,积累了一定经验。

  战略任务互补互促

  ●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作为完善“一干多支”战略的主要依据,让“一干多支”战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干多支”战略实质上是以推动城市群发展为中心的战略,它在实施中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以成都为核心的大都市圈,推动绵阳、德阳、乐山等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促进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

  其主要任务包括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的合理分工协作,探索同城化、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等。这些任务,也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题中之义。只有“一干多支”战略的扎实推进,才能进一步强化四川各地参与川渝合作的经济实力,使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等能够在更高水平上展开。

  当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除了要构建省域内的都市圈外,还有两大都市圈和多个跨省域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任务,有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有四川的川中、川南与重庆渝西城市的协同发展,以及广安与渝北、遂宁与潼南的一体化等,有跨省域的交通通道、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体制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多个方面的一体化建设,比“一干多支”战略任务更为丰富多样,涉及更多不同层级的发展主体,需要探索更加复杂的协调机制。但这些任务,都能够在“一干多支”战略中找到相应内容。因此,在深入推进“一干多支”战略中,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作为完善“一干多支”战略和实施方案的主要依据,让“一干多支”战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使两大战略相辅相成,取得互补互促效应。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