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志伟生活照黎志伟生活照

  [封面对话]

  “我背后站了一个小娃儿,必须要‘雄起’”

  封面新闻:能简单介绍下7月15日发生的事吗?

  黎志伟:我当时准备去一个客户那里接货,突然听到一个小姑娘大喊救命,我看到一个男的提着刀就出来了。我就过去拦住他问:“你要干嘛?”他叫我不要多管闲事,我就说我要报警了,他就砍了过来,砍了两刀……

  封面新闻:现在想起来,会有后怕吗?

  黎志伟: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我没想到对方出刀的速度那么快,第一刀砍到了我的左手,第二刀,他本来想砍我的颈部或者头部,我顺势躲了一下,没想到还是遭了。

  封面新闻:对方挥刀砍向你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黎志伟:事情发生得太快,我来不及多想,一心想到我背后站了一个小娃儿,必须要“雄起”。后来我也总结了下,下回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评估一下危险性,不要靠太近,如果能拉起受害者直接跑是最好的。如果周围有什么东西,也可以捡起来拿在手里,不要空着手往前冲——这个办法“憨”得很。

  封面新闻:这算是一种经验教训总结吗?

  黎志伟:对的。不过,下次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往前冲,但要尽量确保自身安全。

  封面新闻:对于这次事件,你的家人持什么态度?

  黎志伟:最开始的时候,家人曾问我为啥不把车开起跑,为啥要去挨两刀。其实我听得出来,他们是心疼我,所以我一句话都没说。后来,我给他们解释了:如果我不冲上去,那么可爱的小姑娘,万一被砍到了怎么办?他们也说我做得对。

  封面新闻:康复之后,你有什么打算?

  黎志伟:康复之后,我会继续跑快递,而且要更加努力地跑快递,继续在小组内保持前五名。现在,我恢复得还不错,医生说还有十来天就可以出院了。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