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刘梦 记者 李丹)7月21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重磅推出的“后浪们,高校招办主任‘拍了拍’你”2020高校招生咨询直播第五场开启。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曾波作为嘉宾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解读高考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准备?

  “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的学校,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只有找到适合自己中长期发展的学校专业才是最好的。”曾波强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系统科学的准备,填好每一个志愿。

  如何准备高考志愿填报呢?曾波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考生需充分了解四川省高考志愿的设置和高考政策(普通类一本二本专科都是9个平行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下面6个专业志愿。提前批本科和专科都是顺序志愿。要充分理解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的区别,利用好规则安排冲高和保底院校)。第二,掌握高校至少3年的招生历史分数与对应位次,进行系统分析和预测。第三,高校招生会根据报考情况和招生计划进行录取,考生需提前对目标高校的招生计划进行系统客观分析,并预测报考情况。第四,熟悉报考学校招生章程防止失误。

  志愿填报的三种风险——退档、滑档、落榜

  退档是指,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05%-120%以内,由学校具体确定调档比例,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由学校决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档,有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专业的录取专业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较差;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

  滑档是指考生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所报考的所有院校的调档分数线,直接进入下一批次的投档环节。出现滑档的原因主要是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位次实事求是的评价自己,从而高估了自己的实力,所填报的院校提档分数线太高自己达不到。

  落榜是指考生高考综合分数没有达到当地最低录取分数线或达到当地最低录取分数线由于志愿填报失误导致没有被大学录取,以致不能到大学继续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