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上午,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一大队民警陆继东带领辅警邓力轩在沪蓉高速大英至仓山段巡逻时,发现一位老大爷在中央护栏行走,一边走还一边挥舞手中的树枝,似乎在吆喝着什么,此时高速车来车往,天空还下着细雨,路面湿滑,情况十分危险。巡逻人员当即将警车停在后方,并做好警示,示意后方来车减速行驶。

  民警询问后发现,这位老大爷居然在赶鸭子!在民警的指挥和协助下,大爷总算将鸭子赶到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边网下面。

  下雨的天,怎么会有人在高速公路上赶鸭子呢?在民警询问下,老大爷支支吾吾,说是从家里跑出来的,那么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吗?经过民警仔细查看,发现其中的端倪。在护栏外靠近边网内居然还有一群鸭子,高速边网内有用塑料胶纸垫的供养鸭子用的泥坑,边上还有粮食和饲料。

  这时,大爷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这位赶鸭老爷爷姓周,家就住在边网外,平时养些鸡鸭等家禽来贴补家用,养鸭子很占地方,鸭子又喜欢戏水,常常把整个院子弄得很脏,于是周大爷就打起了高速边网护坡的主意。经过周大爷的一番改造,高速护网边坡就成了周大爷的鸭舍,省事又省心,还不占地方。却不想天降大雨,两只鸭子成功翻出鸭舍,这才有了视频开头的一幕。

  当即,民警对周大爷进行了法制和安全教育,民警指出依据《公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高速公路边网护坡属于高速公路安全控制区域,利用高速公路护网边坡从事养殖,属于占用公路设施从事非交通活动,破坏了公共财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属于违法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并撤除。周大爷对民警的耐心劝导和批评表示愿意接受,并及时将鸭子赶出了高速公路边网。目前高速公安也将相关情况通报了高速交通执法和路营公司,督促有关部门加大边网护坡巡查力度,进一步筑牢平安高速安全网,决不允许类似的安全隐患再次发生。

  (肖雄 全媒体记者 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