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追查:

  猕猴被五次转手

  买家称为了研究动物写书

  根据案件线索层层梳理后,民警对于野生动物的来源感到震惊。

  被卖到宜宾的野生猕猴,先后经历六人之手,五次转手最终以8000多元的价格成交,被关进了距离它“家”300多公里外的宜宾城区的铁笼子里。

  被解救的猕猴

  据翁警官介绍,被解救猕猴原本的栖息地是四川省德阳广汉市金轮镇的山区。当地村民在山上安装夹子违法猎捕野生动物。该猕猴被夹住后,村民将其悄悄带回家,并辗转多人后卖到了宜宾。

  翁警官告诉红星新闻,非法买卖猕猴的犯罪嫌疑人余某是宜宾某单位职工。据余某到案后交代,他在购买猕猴前,打算写一本关于人类情绪、思维方面的书,需要研究对象。但是研究人类不方便,故而改为研究灵长类动物。

  “嫌疑人自称已经写成书籍,但尚未公开发表。”翁警官介绍,余某“研究”完猴子后并未放生或送交有关部门,而是继续将猕猴关锁在自己家露台,迄今已有近两年时间。

  “猕猴具有攻击性,我们在解救时请了森林警察支队的专业民警参加,靠近时猕猴暴露出攻击本性。”翁警官表示,即使其他没有攻击性或者攻击性低的野生动物,也存在携带病菌的可能性,因此呼吁市民不要饲养野生动物。

  跨省贩卖:

  福建宠物贩子铤而走险

  夹带野生动物销售

  泸州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泸州居民兰某家中的水獭,居然来自更远的福建泉州宠物贩子许某。

  被解救的水獭

  4月底,泸州警方办案人员不辞辛劳,驱车2000余公里,从泸州赶到泉州,突击搜查了许某居住和生活的农家小院,起获部分野生动物。

  据翁警官介绍,二十多岁的许某原本是个宠物贩子,从事宠物交易。但后来许某发现买卖野生动物有利可图,于是在经营中夹带野生动物,最终触犯法律,在四川警方面前“翻船”。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