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王启帆

  今年首份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7月27日晚间,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水井坊,600779.SH)发布了白酒行业的首份半年业绩报告。公告显示,水井坊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0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52.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69.64%。

  7月28日,水井坊股价开盘跌停,最终报收64.78元,跌幅为3.29%。

  分季度来看,水井坊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于第二季度的业绩低迷。今年第二季度,水井坊的营收仅为0.75亿元,占上半年总营收的10%不到,并且公司亏损0.88亿元。

  水井坊在公告中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社交场景处于暂停状态,来往聚会活动受限,消费需求急剧收缩,给公司春节后的销售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二季度市场消费场景得到一定恢复,但市场总体还是以消化库存为主。同时,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也控制了发货节奏。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收入、利润出现较大比例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