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7月31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我省成功处置南充市营山县普岭乡众鑫加油站储油罐泄漏事件,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下游水体并未因此产生环境污染。

  7月23日下午16时,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南充市营山县普岭乡众鑫加油站因洪水发生储油罐泄漏,致约2吨汽油进入外环境,可能对渠县流江河、渠江流域部分河段水体造成一定影响,请加强巡查和开展应急监测”。

  接报后,渠县生态环境局迅速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启动处置环境污染的应急预案,设立现场处置组、环境监测组、舆情监控组、后勤保障组,科学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消除可能产生的次生环境污染,切实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

  如何处置?除环境应急、监测、监察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地还采取“堵、围、测”的办法开展应急处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堵”,就是让污染源不再流向渠江下游,组织静边、望江等乡镇对流江河取水点上游设置吸油围栏,用吸油毡、吸油棉进行物理吸收处理,杜绝油污流出污染饮用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