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夜间VOCs走航共发现高值点位2个,均深入现场进行了排查,并要求相关问题企业限期整改,由属地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帮扶指导,并依法对相关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次日,赵乐晨一行赶赴德阳,前往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了重点工序,详细了解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赵乐晨表示,虽然近年来二重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认识上、管理上、成效上都还存在明显差距。他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要求,并希望企业能为德阳环境质量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赵乐晨表示,当前臭氧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各地要持续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和重点企业的监督帮扶,快速精准找出污染源,切实减轻臭氧污染程度,坚决打赢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战。

  ◆多了解一点◆

  什么是VOCs?

  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产品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加强VOCs治理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企业实现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减少安全隐患的有力手段。

  大气走航监测车通过对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进行实时采样,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监测,对区域污染情况进行快速污染画像,锁定问题区域,为污染源精准监管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