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7月31日,省人社厅举行 2020年上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下半年在防风险守住就业底限方面,将持续加强主要就业指标、居民收入水平、企业用工需求、居民就业意向等监测,建立失业人员属地管理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和群体性失业,强化救济兜底,保障基本生活。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运行和就业带来严重冲击,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8万人,同比减少13.97万人,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6.1%,二季度6.0%,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中央和我省一系列援企稳岗保就业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稳步推进,全省就业形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受国际疫情蔓延、经济萎缩等多方因素影响,我省就业仍面临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为此,下半年人社部门将立足职责,拿出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稳存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进一步放宽中小微企业申领稳岗补贴条件,将返还标准最高提至100%;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用好专帐资金,支持企业以工代训、以训稳岗;将中小微企业社保减免缓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扩空间,挖掘就业新增长点。依托现代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把握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开发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拓展就业新空间;落实返乡下乡创业22条等政策措施,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保重点,强化就业精准帮扶。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帮助农民工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行“一对一”跟踪联系和精准服务,促进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大力开展就业援助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防风险,守住就业底线。持续加强主要就业指标、居民收入水平、企业用工需求、居民就业意向等监测,建立失业人员属地管理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和群体性失业,强化救济兜底,保障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