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7月31日,省人社厅举行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下半年农民工工作将重点围绕农民工“稳就业”“保就业”方面下功夫,全力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着力抓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在全国率先建立省际供需对接、健康互认、“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交通等服务机制,累计为1654万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组织专车专列包机运送农民工53万人,位居全国首位。

  下半年,将重点围绕农民工“稳就业”“保就业”方面下功夫,全力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农民工就业形势调研和监测。开展后疫情时期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新时代农民工需求及对策研究、农业产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专题调研等基础性课题研究,由省政府领导带队赴省外川籍农民工主要务工地开展农民工工作走访调研。建立完善返乡农民工信息台账。二是加强省内外劳务合作。继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千方百计把我省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在务工地就业。指导省内用工大市、大县与劳动输出大市、大县劳务协作,充分激活省内就业潜力,持续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三是贯彻落实好“六个一批”就业政策措施。四是开展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明星企业表彰活动,办好2020年返乡入乡创业项目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全面营造浓厚返乡创业氛围。五是继续开展“走访慰问、专车专列、欠薪治理、证照办理、就业创业”等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活动,会同司法厅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宣传周”活动。六是会同省体育局开展农民工网上运动会,会同省电力协会、省体育局、重庆市有关部门开展川渝电力系统农民工运动会。七是加大农民工博物馆建设推进力度,尽快完成博物馆陈列大纲设计,预计8月初启动博物馆展品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