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日前,人社部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排行显示,全国短缺职业TOP10分别为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车工、焊工、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包装工。对此,58同城发布第二季度短缺职位就业情况报告。数据显示,车工或铣工招聘需求增长快,餐厅服务员求职环比上升超150%;成都、深圳招聘需求大,上海求职需求大;快递员收入第一,餐厅服务员薪资增长快。

  车工或铣工招聘需求环比上升排首位

  餐厅服务员求职需求环比增长第一

  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人社部发布的全国短缺职位TOP10中,车工或铣工招聘需求环比上升排名首位,增速超过200%。其次是切割或焊工、包装工,招聘需求环比增长分别为164.19%以及100%以上。与此同时,受特殊环境影响,消费者的卫生保洁意识增强,而随着保洁市场需求扩大,保洁岗位招聘需求随之提高。

  在求职方面,餐厅服务员求职投递环比上升排名第一,增速超过150%。其次是店员或营业员、包装工,求职投递环比增幅分别为125.52%和98.72%。此外,保安、保洁、市场营销的求职需求环比增幅均在55%以上。这表明,今年二季度,餐饮业、商贸业迅速回暖,线下门店以及写字楼、商务楼宇等渐次开放,使相应短缺的服务员、店员、保安、保洁等职业的求职需求迅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