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寇敏芳

  7月31日下午,在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葫芦沟沟口附近,一只大熊猫大摇大摆穿过马路,然后跳下路基在路旁的小河沟里洗了个澡,最终钻进了树林中。这一切被正好路过的巡护员罗春平看到并用手机记录下来。

  “我下午4点过,开车路过葫芦沟,远远看见公路上有黑白色的东西在移动。”罗春平说,他减慢了车速,满满靠近,发现原来是一只大熊猫在公路上散步。感受到有人来了,这只怕生的大熊猫向公路赶紧向公路另一侧走去,然后跳下了路基,游过小河,钻进了树林里不见了。

  直到大熊猫走出自己的视线,罗春平才开车离开。据他观察判断,这只大熊猫为成年雄性,身体健康,“它穿过的马路是保护区的内部林间路,平时车流量很少,偶尔会有熊猫下山穿过马路,去往另一边的栖息地。”目前,王朗保护区已经加派人手,对大熊猫出现区域强化巡护力度。

  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总面积322.97平方公里。建于1965年,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四个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大熊猫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