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对外发布消息,绵阳管理分局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小区集体蜂场内,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亚洲黑熊偷吃蜂蜜的完整画面,整个过程持续近20分钟,偷吃了约15斤的蜂蜜。8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这已经不是黑熊第一次来偷吃蜂蜜了,从2018年开始至今,黑熊已经来蜂场偷吃了300多箱蜂蜜。

  据上述保护小区负责人介绍,近年,随着保护力度加大,黑熊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红外线相机拍摄到黑熊幼崽的几率逐年上升,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好,黑熊在村庄出没的频次每年也呈上升趋势。

  不是第一次了!

  2018年至今偷吃了300多箱

  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小区集体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7月28日,他们发现蜂箱被破坏、蜂蜜被偷吃,立即想到肯定又是黑熊来偷吃蜂蜜了,而红外相机则拍下了“熊孩子”作案的全过程。

  视频拍摄时间是7月28日凌晨,视频中,一只小黑熊趴在蜂箱上左看右看,确认安全后,顺着铁栏爬到地面,然后直立起身子开始准备偷吃蜂蜜。但是,由于蜂箱安装有钢筋门,黑熊先用上肢抓住钢筋门向外摇动,但没有成功,于是它又用嘴咬着用力往外拉,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是都没有用。最后,黑熊又把前爪子伸进蜂箱里面去掏,用舌头舔舐,经过一番努力后,终于成功地偷吃到了蜂蜜,整个过程持续近20分钟。

  据工作人员介绍,黑熊不是第一次来蜂场偷吃蜂蜜了,2018年偷吃140多箱,2019年偷吃160多箱,今年已经偷吃了40多箱。为了防止蜂蜜被偷吃,蜂场在蜂箱外安装了钢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