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四川信托8月2日发布《关于近期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

  《通报》显示,关于TOT项目到期情况。截至2020年7月31日,四川信托TOT项目存续规模251.60亿元,目前已到期未分配的TOT项目规模30.92亿元。

  7月23日,四川信托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川信大厦房产的议案》及《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宏信证券股权的议案》。目前已提请股东对上述议案进行表决,并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保持沟通,包括交易所报价和交易预计时长等,将综合考虑后尽快确定产权交易机构,并相应完成挂牌交易前期准备工作。

  7月20日下午,宏达股份(600331.SH)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四川信托TOT项下项目无法及时偿还信托融资,加之4月底四川信托停止TOT项目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问题。对于部分到期不能按时分配的TOT信托产品,四川信托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延期。四川信托将通过处置底层资产回收资金,并根据资金回收进度及时进行分配。

  所谓TOT(TRUST OF TRUST),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信托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

  上述公告还披露了具体清收措施包括:根据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寻求并购方、投资方对存量项目开展并购重组、资产转让、诉讼清收、以资抵债、抵债资产变现、股票类资产择机变现等多种方式。此外,为更好地为投资者利益提供保障,四川信托还将通过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增强其资本实力,补充流动性。

  四川信托6月29日在官网发布致投资者公开信表示,对于部分到期不能按时分配的信托产品,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延期。力争在一年内通过处置底层资产回收资金,并根据资金回收进度及时进行分配。四川信托还将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宏信证券股权和川信大厦)、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司资本实力,补充流动性,为更好维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