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7月30日,邹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四川省荣县公安局依法逮捕。这起发生在1993年的溶洞腐尸案,在27年后终于尘埃落定。

  这一天离邹某某落网已有3个多月。在今年4月17日被押解回荣县后的整整60天、30多场审讯里,邹某某一直拒不供认犯罪事实。直到6月17日,才被警方击溃心理防线,如实供认了自己27年前杀害同乡莫某某后弃尸溶洞的罪行。

  这让27年前的现场勘查民警张孝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起案件几乎贯穿了他整个后半生的警务生涯,如今终于在自己退休前参与了这起案件的侦破,“算是了结了那个长达27年的心结。”

  而这也是荣县公安局成立以来侦破时间最长、参与人员最多、调查范围最广、调查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

  溶洞惊现腐尸

  与受害者同行村民隔天就跑了

  1994年1月1日,荣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来牟乡(现来牟镇)一偏远溶洞内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时年30岁的张孝明与同事们一同前往开展现勘工作。

  “经过勘查,我们确定了尸体是一名男性,因头部钝器伤致死,确定为他杀。”警方很快确定了受害人为此前失踪的村民莫某某。

  莫某某,时年19岁,经营茶叶生意。1993年8月28日早上,莫某某与时年23岁的同村村民邹某某一同前往成都卖茶叶。8月29日傍晚,二人返回来牟镇后在镇上餐馆吃了晚饭,莫某某彻夜未归,家人多方寻找无果。莫某某家人曾多次找邹某某询问情况,邹某某坚称饭后各自分手回家,其他一概不知。

  4个月后莫某某尸体在溶洞被发现的消息迅速传开后,邹某某第二天就从当地消失,其后犹如“人间蒸发”,再也没有任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