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共建成都都市圈新阶段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如何让市民共享“蓝天幸福感”、青山绿水获得感?在《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共筑高品质宜居都市圈,如何共筑?

  一份蓝图即将出炉:《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形成了送审稿,同时四市共同编制的《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实施方案》已备案,《成德眉资大气污染防控科技攻关方案(2020-2022)》已修订完善。

  一项项务实合作的持续推进,目的就是四市共同开展生态建设,治理环境污染,共建生态价值转化体系,打造高品质宜居都市圈。

  4市携手联防联控联治 计划三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行政区划有边界,大气流动无边界。作为四川经济最发达、人口密度最大、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联治逐步深化,而成德眉资更是其中的关键力量。

成都成都

  今年以来,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脚步愈加提速。《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力推进,组建了规划编制专项工作组,并成立了院士、全国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组,全程指导规划编制,目前已形成了送审稿。同时,四市共同启动编制了《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实施方案》,提出了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质量和污染物减排目标,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区域PM2.5浓度稳步下降,国家和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Ⅲ类及以上)达到75%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率显著提高的主要目标。

  据介绍,《方案》突出构建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两江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体系、大气污染物共治体系、土壤固废协同治理体系、生态价值转化体系5大体系,环保政策法规和标准支撑、监察执法支撑、一体化应急支撑、信息支撑、科研支撑5大支撑平台建设,长效协调、责任落实、资金保障、项目谋划、宣传教育5大保障措施,细化2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共建智慧监管体系 都市圈资源环境将一体化管理

  今年上半年四地合作开局良好,下半年成德眉资将如何共筑高品质宜居都市圈?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依旧是关键词。

  《方案》提出,都市圈将以深入推进岷江、沱江流域协同治理,联动整治重点跨界河道,持续改善都市圈水环境质量。推进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合作试点,加强河(湖)长联动合作。

  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将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完善执法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动态决策管理系统,联合实施都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程,开展交界地带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试点。强化工业源、移动源和生活源排放污染治理,共同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同时,都市圈还将协调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共建共享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和回收利用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都市圈还计划共建智慧监管体系,全力推进都市圈资源环境一体化管理。整合各市资源、环境、生态监测能力,建设成德眉资数智环境综合应用平台,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构建“污染防治”线上工作体系。

  德阳

  与成都共筑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成都与德阳签署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共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

  地缘紧靠的成德眉资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合作迎来新局面。德阳看准机遇,与成都共筑绿色发展生态本底,推动两市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加快生态屏障项目建设。建立了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及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联合会商、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及联合执法监测、环境突发事件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齐抓共管、沱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共同保护、生态文明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德阳将加快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门山生态屏障、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沱江流域生态廊道、天府绿道生态带的建设。同时,将按照《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要求,以“美丽沱江之源”为建设目标,推动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沃野千里的美丽天府。

  眉山

  联防联治 共建生态安全屏障

  推动区域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是成眉同城化发展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眉山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9.77%;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13天,优良率达到85.8%;全市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这些,正是成眉加强环境联防联治,共筑生态安全屏障的成果。

  加强生态保护合作,签署《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区域战略合作协议》等,在空气质量联合会商、预警预测、重污染天气应急等方面务实合作;签署《四川省岷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等,开展跨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等。

  深化生态共建与跨界污染协同治理,共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功争取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一号界碑落界眉山。开展大气、水污染强化督查,成眉两地互派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交叉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指导帮助企业整改,促进规范有序发展。

  资阳

  加强务实合作 奏响“生态曲”

  资阳生态环境稳中向好,与成德眉不断加强务实合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奏响“生态曲”。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方案》,成德眉资4地将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培育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资阳市部分区域将作为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协同区,打造资阳(乐至)苗木花卉繁育基地,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特供”苗木花卉。

  同时,资阳与成都正如火如荼开展整体打造沱江绿色发展示范带工作。据悉,两地将联合申报实施沱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绿色治理项目,适时启动沱江沿岸慢行系统、生态旅游公路、生态廊道等建设。同时,成资将共同争取沿沱江跨市公路列入省“十四五”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联动推进城市拥江发展,打造沿岸特色小镇,共同建设水、景、城、业、人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轴。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姚金帮 眉山日报记者 彭林 资阳日报记者 卢凌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