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了重点,才能形成区域特色,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变。”7月21日,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泸州市主要领导在发言中表示,白酒就是泸州最大的特色制造业产业。

  泸州因酒而兴,以酒为荣。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由泸州老窖“一枝独秀”,到众多酒企“百花齐放”,酒城泸州在白酒产业发展上不遗余力、开拓创新。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国家确定为典型代表的浓香型和酱香型白酒的城市,泸州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高超的酿酒技艺。凭借着先天自然条件优势和良好产业基础,泸州全力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大抓园区”

  建园区大集群促酒业大发展

  产业集聚是现代产业生命周期的必经阶段,促进我国白酒产业的繁荣与壮大,走产业集聚道路毋庸置疑。

  2006年,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现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应运而生。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入驻,包括包装材料企业、白酒灌装企业、物流企业以及基酒储存企业。

  拥有酒产品制造企业,与酒产品制造企业相配套的上、下游企业,与酒产品制造企业关联的物流、展会、研发等机构,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已然是一个完整的白酒产业集聚区。

  目前,园区涵盖了白酒制造和白酒包材两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四大国家级功能平台,2014年被确定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会址,逐渐形成以泸州老窖为龙头、大中小企业配套发展,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态势。

  作为组建和延伸产业链的空间载体,完善园区集群建设是泸州市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泸州市紧盯“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全面发力,坚持大抓园区、建园区大集群,围绕《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规划》,做实“一核三带”产业布局;统筹推动古蔺经开区、纳溪酒镇酒庄、华夏龙窖白酒产业园等建设,实现“一点多极、一园多区”融合发展;聚焦“原酒酿造”“酒类包装”两条产业链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落地服务功能……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白酒产业集群”持续发力。

  “今年,酒业园区将从重点服务泸州老窖向全面服务全行业发展转变,面向中国白酒行业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服务。”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淑兰相信,新形势下,泸州酒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势在必行。

  “因时而谋”

  多方携手共促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市委确定的“开放合作、产业突破”之年。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7月21日,泸州市酒业协会与成都、重庆、宜宾、遵义、深圳5大酒业协会结盟为“友好协会”,并共同签署建立“六方酒业协会泸州共识”。

  六方将共建产业园区,共同打造集白酒生产、包装、仓储、销售、物流、会展、旅游等为一体的酒业集中发展区,构建以白酒生产为核心、上下游产品配套的产业集群,共同促进白酒产销地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9日,川黔两省政府签署的“1+8”个合作协议中明确,两省将共同打造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提升“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品牌影响力,推动全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白酒与世界酒业发展接轨。泸州是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泸州还借力中国酒业协会,共同推动白酒产业与世界接轨,进而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

  2019年12月9日,在泸州举行的“深化中国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明确,将与泸州在做好泸州产区生态保护和立法、产区产业规划、产区推广拓展、产区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将泸州产区的优质白酒从量的提升变为质的飞跃,以产业发展助推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泸州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把川南地区打造成世界顶级酒类产区。

  “勇担使命”

  推动建设最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自2020年1月1日起,白酒生产线取消限制,这意味着新增白酒生产线不再受限,白酒行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泸州市抢抓政策新机遇,大力实施“三品”(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养)战略,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企业分类发展,办好专业园区,保护白酒文化,积极推进区域协调,肩负起提供最优质白酒产品、建设最优质白酒企业、建成最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使命责任,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泸州市坚持“开局即攻坚、起步就冲刺”工作基调,全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白酒产业“双千亿”目标攻坚战的双胜利。上半年,全市酒业预计完成产值508亿元,酒业园区预计实现营收475亿元,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但是我们要在疫情危机中找寻商机,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决心不变,全力推进‘双千亿’目标实现。”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任晓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