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地质灾害事关我家及周边村民安全,排查隐患也是应该的,没想到此次发现地质灾害隐患还能获奖。”近日,天全县城厢镇梅子村11组村民任德荣从天全县地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彭震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及现金奖励1000元。

  7月4日,任德荣在上山采摘野生蘑菇的时候,经过梅子村十一组时发现树林坡体发生开裂,开裂宽度大、跨度长,觉得情况有些不对。随即下山对沿途坡体进行查看,并在坡体下缘河沟边也发现不同程度的裂缝。任德荣随即向村委会报告情况,而后村委会向城厢镇镇政府作了情况汇报。当天,城厢镇组织人员开展现场调查,安排村、组干部再次上山扩大范围调查。

  7月6日,经天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技术支撑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核实,确认为地质灾害隐患,威胁6户21人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隐患点已被纳入监测预警范围。

  据了解,天全县在全省率先出台《地质灾害隐患报告奖励办法(试行)》,发动群众参与,积极发现地灾隐患。天全县域范围内的群众,凡是主动发现报告威胁县域内人居环境、县级及以上交通道路沿线、旅游景点、工矿企业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被专业技术单位认定属实后,即可获得奖励。

  奖励由县财政出资,对主动发现报告并经专业技术单位认定属新增地灾隐患点的,根据情况给予5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

  以奖励制度为基础,天全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地灾隐患线索报告确认制度,采取“群众报告—乡镇初步核实—专业技术单位调查确认”的程序,对群众报告的地质灾害隐患线索进行核实和调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