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德阳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发布消息,作为什邡市加快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四川什邡通用机场选址经过多方持续努力,于近日顺利通过了民航专家的评审。

  什邡通用机场是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的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选址于什邡经济开发区北区。根据规划,先期将建设的跑道长度为1200米,同时,为未来延长至1600米预留空间。

  德阳建设通用机场优势在哪?对德阳发展有何意义?具体如何推进?

  优势在哪?

  德阳产业优势明显,人才资源充沛

  什邡通用机场并非“无中生有”。2017年,我省出台《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明确到2020年,全省规划新增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24个,其中就包括德阳什邡通用机场。

  布局通用机场,德阳具有强大的先天优势。据悉,德阳高端装备制造、燃机航空、机械行业等制造业发展迅速,已具备较为完整的航空配套研发制造产业体系,拥有航空零部件、航空新材料、航空专业化以及航空特种设备研发制造企业共计48家。

  德阳的航空培训与教育能力领先全国。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建校60多年以来,已培养了中国民航70%以上的运输航空飞行员、80%以上的机长、90%以上的功勋飞行员、100%的特级飞行员和50%左右的空管、机务人才。而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是航天系统在川的唯一一所高等职业院校。

  此外,德阳市拥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机修理厂和西林凤腾两家航空维修企业,同时拥有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星耀通用航空公司等通航运营公司,主要从事航空维修、直升机执照培训、通航旅游、公务航空、短途运输和应急救援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