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7月30日上午9点10分,四川普雄车站派出所接到通报称,有用户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传了在铁路边石击列车的视频,位置在成昆线尔塞河至尼波区间友谊1号隧道附近。

  普雄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指派民警驱车前往尔赛河查找视频当事人,同时联系指挥中心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等系统寻找线索,最终锁定视频中当事人沙马某某、吉古某某。

  7月30日中午11时40分,民警和当地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前往两人家中。两人承认视频中行为是两人所为,民警随即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询问,两人都是15岁的初二学生,家住拍摄地点附近,这段铁路是全开放性线路,两人经常在铁路边玩耍。7月28日下午3点过,沙马某某提议让吉古某某为他拍摄一段用石头假装击打火车的视频,吉古某某随即用沙马某某的手机拍摄,沙马某某回家后自行上传某短视频APP。

  沙马某某告诉民警,他并没有真的用石头击打火车,在出手时就已经将石头从背后扔掉,只是看起来像打中了,这么做只是想赚点击量。

  民警对上传视频进行甄别解析,确认沙马某某所说属实。当日值乘列车警组及车班,也未发现有列车被石击的情况。此外,在查获前沙马某某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删除了这段视频。

  普雄车站派出所在公安处治安、法监部门的指导下,认定两人违法事实不成立,但是将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容易造成不良影响和模仿效应。考虑到两人均系未成年(均为15岁),相关部门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同时对两人进行批评教育。两人主动承认错误,当场写出保证书,表示以后不再犯此类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