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未知的快乐 毕业后走学术道路也不错

  谢瑞杰喜欢看书,看纪录片,《国家地理》、《博物》,《探索发现》、《寻宝》之类的节目都让他着迷。

  谈到最近网上很火的对考古系毕业后就业的问题,谢瑞杰很坦然,“首先声明我不是出生在土豪家庭,我似乎有些像中国古代士大夫,对物质需求不是很强烈。”强基计划是为国家基础学科培养人才,对这点他很清楚,“毕业后走学术道路,进考古队也很有意思。”北大新生群里,师兄师姐们聊起考古趣事、生活让他心生向往:听说有一个学期要在野外考古。

  “虽然我平时也要淘宝,但买东西就是一时的快乐,买到了反而没什么感觉。”相反,多年的阅读经历,让他充满了好奇心:“读书读到新奇的话,就像泥沙里挖到宝一样;看到一幅非常美的画,就算只有一笔,也会有发自灵魂的赞美;发现未知的快乐,是一种比占有物质更加深沉的快乐。”

  这个暑假,谢瑞杰在看书,《西方美术史》《全球通史》《万古江河》,他说自己的独立意识比较强,父母对他很宽松。他很喜欢散步。“我很享受一个人散步,静静地走,脑子里总会冒出很多奇妙的想法,就像有两个人在对话,还会给人意想不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