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新修《雅安市志》总编室危素云也撰写了《“雅州”之名考》,分析提出了雅安得名的四种说法:

  一曰:“汉源县有离崖,即蜀守李冰所凿。离即古雅字也,州以此为名。”

  二曰:“今州即严道县也,以州境雅安山为名。”

  三曰:“‘兹鸟’又名乌鸦,于城内栖息最多,鸦与雅字形声相近,雅安命名仿此。”

  四曰:“乃‘雅’是羌语牦牛之意。” 

  此外,近年来在报刊和网络上也有多种关于雅安得名的说法,比较多的是任乃强先生在《雅安八县及地名考释》中认为“雅安”二字来自羌语“五头牦牛”的音译,“雅”为“牦牛”,“安”为“五”。

  从《元和郡县图志》《方舆胜览》《蜀中广记》《明一统志》《读史方舆纪要》《苏诗补注》《四川通志》《大清一统志》《永宪录》《清史稿》等历史文献资料来看,几乎相关历史文献都明确记载隋朝设置雅州是以雅安山为名,其后设置雅安县也是以雅安山得名。

  《元和郡县图志》是一部唐代宰相李吉甫主持撰修的一部地理总志,对古代政区地理沿革有比较系统的叙述。《元和郡县图志》在魏晋以来的总地志中,不但是保留下来的最古的一部,而且也是编写最好的一部。其中有多处记载了雅州的得名来历,即“因州境雅安山为名”。这是目前所有历史典籍中能够找到最早关于“雅州”来历的明确记载。此后几乎有关的记载都源自该书。

  相比雅安得名于李冰离堆的说法更早更准确,更可信。

  任乃强先生在《雅安八县及地名考释》中认为雅安山的“雅安”二字来自羌语“五头牦牛”的音译,“雅”为“牦牛”,“安”为“五”。任先生虽然为前辈著名学者,但此一说法是以民间传说为据,难以成为定论。雅安山所在地点为汉族所管辖之地,因而在隋朝时很难以羌人之事来命名地名,更难以此为行政区划名,因而雅安山作为地名应是汉文化地名。

  至于有人认为雅安之名源自藏语“牦牛尾巴”之说更有些牵强,其观点难以成立。藏族兴起在唐代,而雅州在隋者仁寿四年(604年)即以雅安山得名,因而此说无从说起。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雅安得名历史悠久,作为行政区划之名与雅州有关,而雅州作为行政区划之名始于隋朝仁寿四年(604年),距今1416年,州治即在雅安山。

  雅州因“雅安山”而得名,因此,雅安山之名早于雅州之设,即在隋朝仁寿四年设置雅州之前,即有了雅安山之地名。

  雅安山作为地名,应是汉文化地名,而非羌文化地名或藏文化地名。

  “雅”作为原始本义虽然是指雅鸟,但其后语义发生变化,“雅”在春秋以后引申为高雅、文雅、典雅,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