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世文

  “赞同雅州地名来自‘雅安山’”

  赞同雅州地名来自“雅安山”。

  根据《元和郡县志》记载,隋朝时改名雅州,是因为州境内有雅安山,故州称雅州。根据旧志所说,州治后雅安山又名月心山,山形如月,象心字,州治左,所治右,文庙居中,皆倚山而建。

  唐宋时人也用“雅安”代指雅州。如徐积《送崔主簿赴雅安》,苏轼《雅安人日次旧韵二首》,李流谦《谢监司雅安教官到任启》(“雅安古郡,近蜀名都”)、《雅安报恩寺井铭》《雅安榜州学文》(“雅于西南未为下州,苏氏三先生大名盖宇宙,而皆滥觞于此”),魏了翁《雅州振文堂记》(“雅安南控九折,西扼灵关之塞”),等等。

  段渝

  “雅安得名于雅安山应该是可信的”

  《元和郡县图志》《方舆胜览》《读史方舆纪要》《蜀中广记》《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清史稿》《四川通志》等與地志和正史、地方史志等,均以雅州得名于雅安山,雅安县得名于雅州或雅安山,总之离不开雅安山。

  以此看来,雅安得名于雅安山应该是可信的。关于雅安山的所在,从《舆地纪胜》的记载和《方舆胜览》所引《图经》,以及《蜀中广记》所述来看,很有可能就是“月心山”。关于雅安得名的另几种看法,如“五头牦牛”之说,纯属音训,迄今绝无任何文献记载,仅可备一说;而“离崖”之说,虽有宋以降几条记载,然亦属音训,尚无确证,故为古今與地志、史志等所不采。

  专家简介

  何一民,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大学“211”重点学科群学术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杨世文,1982年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1986入古籍所历史文献学专业,1989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四川大学古籍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重点在宋代历史文献、儒学学术史及巴蜀文化。

  段渝,198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民族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史、巴蜀历史文化、长江流域古代文明、南方丝绸之路与欧亚古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