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英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8月上旬,自贡市富顺法院法官来到当地居民李某家中,为李某和张某进行调解。两人相邻而居数十年,却因为倾倒垃圾而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对簿公堂。

  2019年12月,李某因不满张某在其屋后的山林倾倒垃圾,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张某受伤并入院治疗。后双方就医疗费的赔付问题多次协商未果,张某遂向富顺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赔偿张某的医疗费用。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及时向双方了解具体情况,李某认可张某主张的部分事实,但表示张某近年将垃圾倒在自己屋后的山林中,污染了自己的地下饮用水源,才导致双方爆发冲突。法官考虑到原、被告的邻里关系,如果简单的一判了之,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调促和。遂决定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并联系了当地镇政府社治办、司法所、村组干部及网格员共同前往调解。

  8月上旬,承办法官一行实地查看了张某倾倒垃圾的现场,随后到李某家中进行调解。李某认可赔偿张某的部分医疗费用,但要求张某将所倒垃圾清理干净。张某则称自己倒垃圾的地方属于公共山林,不是李某家的地。

  见此情形,该镇社治办主任及承办法官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了详细解释,经过耐心的劝解,张某同意清理所倒垃圾。但在谈论医疗费用的具体赔偿金额时双方再次发生争执,张某认为自己受伤后李某未慰问和道歉,要求全额赔偿并立即支付,而李某则辩称自己因此事已受治安处罚,并且张某也有部分责任,只愿意承担部分医疗费用。

  为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承办法官及该镇社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村组干部分别对二人进行背靠背调解,梳理症结所在,寻找双方利益切入点和平衡点。从相邻情谊、法律规定、赔偿款履行等方面对双方释法析理,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李某当场支付了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