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涛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近日,四川丹巴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经过缜密侦查,周密布控,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2020年8月2日23时许,丹巴县公安森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巡逻发现,一辆面包车驾驶员陈某某行迹可疑,民警通过细致检查发现车上有疑似野生动物毛发,民警随即开展调查。

  经查,陈某某在今年七月期间,借助采挖野生菌子、天麻的好时节,心存侥幸,想着不会被怀疑,于是在林区中设置猎捕野生动物的陷阱,其中一处陷阱中猎捕到一只疑似麂子野生动物,他遂将野生动物尸体剥皮后带回家中冷藏,多天后将该野生动物一半于家中食用。8月2日晚,陈某某在驾车欲将野生动物的另一半作进一步处理的途中,被丹巴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民警当场挡获。民警在其住所进行检查时发现疑似野生动物头颅和肉质,并查获用于设置陷阱的钢丝绳、尼龙绳等作案工具。

  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对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介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会被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