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门手艺谋生,本是一件好事。

  德阳90后男子韩某为了“找钱”自学电信诈骗,感觉学艺不精,他还向外省电信诈骗惯犯发出邀请,邀约对方前来“考察”,顺道“赚钱”,而他自己也趁机“拜师学艺”,为日后“自立门户”搞诈骗积累经验。

  近期3名外地男子来到德阳,在德阳待了一周多时间里,“师徒”合伙“练手”,利用电信诈骗获利10余万元。本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3名外地男子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准备离开德阳的,离开前一晚就被德阳警方一锅端了。

  8月10日,来自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消息,该局成功打掉了一个电信找犯罪团伙,追回赃款数万元。

5名嫌疑人被抓5名嫌疑人被抓

  被一锅端

  5人在宾馆里被抓

  当场搜出14部手机和3万余元赃款

  今年7月中旬,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接到公安部指令,一伙涉嫌从事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分子可能从外地流窜到旌阳辖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要求旌阳警方尽快展开调查,依法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从上级线索了解到,流窜到德阳的这伙电信诈骗分子或与福建省泉州市的某诈骗案有关联。”一名办案民警介绍,接到指令后,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对线索进行研判,并同时在辖区展开摸排行动。

  参与此案的民警黄永豪介绍,民警分析如果是外省人员到德阳,首先肯定要找落脚点,“我们就把辖区内的宾馆旅社作为重点摸排区域,进行走访调查。”就在民警对佛山街某宾馆进行摸排时,发现今年7月中旬,这家宾馆里入住了5名男子,其中有部分人员是外地人。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侦查员对该宾馆进行了监控侦查,期间也确实掌握到这5名男子当中有3人都是外省口音。

  此外,侦查员还发现,在7月上旬入住该酒店后,他们除了起初几天频繁进出酒店外,此后便一直待在酒店内没有出门,只有其中一名本地口音的男子每天会出入,为里面的人员带生活用品。

  “这样的行为很反常,我们怀疑那4个人就躲在宾馆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黄永豪说,为了进一步印证判断,民警决定伺机对那名长期出入宾馆的男子实施盘查,从他那里获取线索。7月下旬的一天,该名男子再次从宾馆出来,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警,该男子一时间还没回过神,民警当场就将其挡获并立即对其展开盘问,该男子当场交代,他确实伙同住在宾馆内的4名男子从事电信诈骗一事。

  掌握情况后,民警让该男子带路并敲开了宾馆房门,当门打开的一瞬间,隐蔽在门口两侧的民警迅速冲入房间,将房内的几名男子全部抓获,当场搜出14部用于实施电信诈骗手机和3万余元赃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