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打完,王林强返回卧室,休息了40分钟时间。他知道,芦山这一带,每逢雨季,灾情十分严重,威胁着当地老百姓。凭着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他决定出门巡查。

  11日凌晨1点过,王林强手提电筒,往上游而去,挨家挨户检查住户房屋情况。这时候,他发现,林区的公路已经被阻断,满眼都是塌方的乱石、泥土。他检查了5户人家,在1点50分左右回家。

  “突然像‘地震’一样,房子不停地抖动,持续了15秒左右。”王林强回想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时,泥石流从自家门前流过,很快就完了,隐约看见自家房子下游的5栋房子全淹没。

  这时候,邻居杨国全跑到他家来求救,自称房子倒塌了,母亲被埋。

  情况紧急,王林强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他们冒着大雨,徒手救人,因抢救及时,70多岁的老人被救,仅受点皮外伤。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杨国全、王林强两家6口人相互搀扶,朝屋后林子里高地跑去。一呆,就到天亮。

  5点30分,王林强等人下山救到第一人是程克秀,又马不停蹄朝被埋人家跑去。

  一个个求救电话也从王家山发出。

  6点30分,当地政府部门、武警等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因路窄,挖掘机根本进不了救援现场。截至当天中午,先后搜救出5具尸体,搜救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救援的同时,安置受灾群众也至关重要。当地党员干部展开地式排查,先将60余人安置在王家村村委会,让受灾群众住的放心,吃的暖心。

  一个疑问油然而生,降雨时间不长,为什么受灾如此严重?昨晚,据现场救援人员解释主要是有“三个集中”:降雨量太大,时间集中长达2小时;降雨地集中在无人区,尤其是在高山无人区;雨水集中从山顶而下,集中将大量乱石和杂木冲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