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樊邦平

  “我很信任这个微信号,才跟着投资的,没想到是一个骗局。”近日,眉山市丹棱县市民李婷(化名)告诉民情热线记者,不久前,她按照当地一个运营多年的便民服务微信号“丹棱百事通”的推荐,进行了理财投资,结果15万元打了水漂。“当地像我这样上当的人不少。我们怀疑这个服务微信号被卖给了骗子,而我们事先却完全不知情。”

  李婷的怀疑有没有道理?是否存在着一个微信号买卖的黑色产业链?近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进行了调查。

  微信号买卖

  成为诈骗犯罪活动中的一环

  从2017年起,李婷就接触到了“丹棱百事通”这个服务类微信号。

  “它几乎每天都要在朋友圈发布各种便民服务信息,拼车、买卖二手商品、找工作等,啥子都有。”李婷告诉记者,这个号在当地的公信力很高,当地人经常通过它拼车,买卖东西。

  2019年下半年该微信号的风格和服务内容却发生了突变:微信号的头像换成了一个女孩,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内容也变成了关于区块链、比特币和国外数字货币的投资理财介绍,还穿插着一些网友的投资咨询截图和银行转账记录。

  但当时,李婷没有引起警觉。

  出于对这个微信号的信任感,看到其发布的高回报投资理财产品时,李婷动了心。

  她将积蓄分批打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并按照对方提示,进行操作。没想到,当日上午,她投进去的钱就差不多亏完了。感觉到不对劲,李婷遂向警方报了案。

  “这属于典型的网络诈骗,我们调查发现她转账的银行账号是一个空壳公司。”丹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李婷的报案后,办案人员立即启动了调查,该局已将该案立案为诈骗案。

  运营了这么多年的服务微信号,为什么会成为骗子工具呢?

  “李婷所遭遇的诈骗案中,可能存在微信号买卖的情况。去年在我省发生的诈骗案件中,有约70%的案件涉及到微信、QQ等聊天软件,其中又有不少微信号、QQ号是通过买卖获取的。”省公安厅刑侦局反诈中心民警魏玉云告诉记者,拥有一定人气的微信服务号是重要的作案工具,目前网上有很多出售微信号的平台,这类虚拟账号的转移已成为诈骗犯罪活动上游中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