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相继离世 为了告别孤独她决定寻亲

  “我的养父比养母大13岁,2007年,我20岁的时候,他就因病离世了。”李金平介绍,第一次生离死别,让她感到特别孤独,“我和我养父都是抱养的,没有任何亲戚,逢年过节的时候,看到别人家热热闹闹的,我就很羡慕,总是莫名想哭……”

  养父的离世,让李金平倍加珍惜和养母在一起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长,4年后,养母也因病离她而去。从小被养父母宠爱,两位老人相继离世,让李金平内心的孤独感变得更加强烈。

  “有一部电视剧叫《搭错车》,里面那个被抱养的女孩阿美,跟我太像了。”李金平告诉记者,结婚成家后,来自丈夫和孩子的爱,消解了她的孤独感,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事会将她“拉回去”。这一部电视剧,李金平一个人偷偷看了3遍,每看一次,都会哭成一个泪人儿。

  “中央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叫《等着我》,我也经常看。”李金平说,这个节目对她的触动很大,她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越来越强烈。2015年5月,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记下了《等着我》栏目提供的寻亲渠道,鼓起勇气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则寻人启事,从此踏上5年寻亲路。

家人团聚家人团聚

  警方介入调查 最终在四川巴中找到生母

  “他们是否还在人世?他们会不会与我相认?我是被遗弃的还是被拐卖的?”发出寻人启事后,李金平无数次幻想亲生父母的模样,但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因此内心始终比较忐忑。

  几个月后,好消息传来——宝贝回家寻亲网站的志愿者,帮助李金平找到了曾经的知情人,获得了几条重要线索:她出生于1987年农历五月,她被抱走那天是端午节,当时她刚出生10多天,她的老家是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何家山附近一个村子。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经过多方打探,李金平始终无法知道亲生父母的姓名,当年的知情人也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我试过很多办法,但最终的结果都很失望,寻亲的事也没有取得新的进展。最后,我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警方求助。”

  2019年12月,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线索后,随即与李金平取得联系,对此事展开调查。“我们发动了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一起寻找,不放过一丝希望。”处警民警李海涛介绍,2019年,警方对符合条件的、有失踪儿童的家庭都提取了DNA样本,但均未与李金平的DNA比中。

  随着筛查范围不断扩大,今年5月,在与碑庙镇何家山相邻的巴中市平昌县云台镇,民警终于找到疑似李金平母亲的张国秀,以及疑似李金平姐姐的葛朝敏、葛朝琼。经提取3人的DNA样本送检比对,发现张国秀正是李金平的亲生母亲。李海涛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李金平和张国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