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8月12日)中午时分,成都主城区上空的天渐渐亮起来,雨停了,人们纷纷上街享受不打伞的自由……

  但是,成都市气象专家出来提醒大家了:

  目前还有部分地方雨强比较大(主要在北部),雨暂停歇的地方抓紧休整,因为今天一直到晚上都不平静,阴天有雷阵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地方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最高气温28℃。暴雨预警还未解除,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是的,“暴雨预警还未解除”,大家务必提高警惕。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副高稳定,加上南风急流输送大量水汽,四川盆地西部地区遭遇难得一见的持续性暴雨天气。目前,四川正在经历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日雨量或突破当地历史纪录。

  实时监测显示,8月11日20时至12日08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6市以及自贡西部,大雨606站,暴雨503站,大暴雨150站,特大暴雨1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成都蒲江朝阳湖,为252.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站,为99.3毫米。

  在成都,11日晚上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南部部分地方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全市共计出现暴雨146站,大暴雨62站,特大暴雨1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蒲江鹤山石燕260.5毫米。天府新区籍田五圣207.8毫米。

  暴雨预警好久解除?

  省气象台专家预计,四川盆地西部强降雨将贯穿本周,预计13日、14日雨势稍稍减弱,但15日起,降雨又会再度增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中旬,四川盆地中西部多强降雨,主要强降雨时段在11日至13日和15日至18日,一般以大到暴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盆地西部局地可达400毫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