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文体旅局:

  这样的场地全区年内要增加到七八片

  应该都会用第三方运营的方式

  张先生打过12345市长热线后,锦江区文体旅局也了解到了信息。局体育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和街道社区说了,希望他们和当事人解释一下。”

  他接着介绍,这处运动场是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修建的公建配套设施,“当初移交时就遇到问题:政府没有预算。但是一年只人工和水电,就要接近10万元。”

  经过街道办和区文体旅游局的商量,认为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方式是可行的。“但当时我们也和他们要求,场地的开放时间要参照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的开放标准。”具体标准是,周一至周五上午09:00-12:00时免费开放,周六至周日(双休日)上午09:00-12:00时减半收费开放。“确实是没办法,才有了这样一种方式。

  至于这块运动场地的性质,“作为主管部门,经我们认定位公益性场地。”但他认为,公益并不意味着就是免费,“也可以是低于市场价开放,以及更多的免费开放时间。”

  香樟社区钟主任也表示,锦江区类似的场地有约4片,据他了解也是采用这种方式。锦江区文体旅局这位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场地锦江区年内要增加到七八片,“应该准备采取这种方式。”他坦言,锦江区这样的项目多,“一年下来,财政压力很大。”

  专家说法:

  引进第三方公司运营前,应先听取居民意见

  “作为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公共设施,改造应该有更多的居民参与。”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表示,从社区的角度来说,想要改造和新增场地设施,“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怎么增加和管理,应当先听取辖区居民的意见,“例如收费以及开放时间。”

  戴宾认为,既然是社区治理,“那么就是可以商量,共同协商出合适的安排。”

  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对于社区请第三方公司的运营足球场的方式,他们能够理解,“这是一种办法。”他和球友们只是对于球场的开放时间有意见,“所以我们才去社区反映意见,希望能有所调整。”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