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要冒任何的险,赶快骑车原路返回。”说着,周杨把腿脚不便的村民往高处搀扶。短短几分钟时间,洪水已将桥栏杆全部没过,雨势也越来越大,打在周杨的脸上。

  “不好了,那是谁的车被冲走了。”正在周杨极力疏散群众时,一名群众焦急地指着河中大声地呼叫道。

  周杨一回头,才发现是自己的私家车被卷入湍急的河水之中,村民们也傻了眼,周杨来不及思考,转身说道:“不管车子了,你们赶快撤离。大家都动作快点,来不及了。”

  12日,周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只想着就是拼尽一切也要把涉险过漫水桥的村民拦下来,不让他们去冒那个险。据他回忆,等再看到车时,车子早已被冲往下游迂回的树杈处,只露出了个车棚顶。

  把群众疏散完后,周杨也给妻子说了自己家的车被冲走的事,妻子没有一丝埋怨,也是很支持周杨的做法,而周杨心里更多的也是欣慰,20多年入警生涯,他一直坚信群众的生命财产是胜于天的。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8月11日当天,周杨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坚持战斗了近八个小时,成功疏散群众169人。12日,暴雨仍在继续,周杨和战友们依然坚守在漫水桥上。

 周杨疏散群众 周杨疏散群众

  据了解,“8·11”洪灾发生之后,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共派出300余民警力,战斗在辖区每个防汛重要的点位上,他们疏散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勇抵强流,成为一道最美的涪城抗汛风景。

  陈乐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