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沱江登瀛岩水文站实时图像

  面对持续超标洪水,四川如何应对? 

  其实,早在8月9日前后预判本轮强降雨将要来袭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开始着手应对超标洪水——先后提前调度涪江干流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武都水库(绵阳江油市)、嘉陵江干流的亭子口水库(广元境内)、岷江干流的紫坪铺水库(成都都江堰市境内),提前预泄库容。

  8月11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又先后下达调度令,命令前述三座水库工程加大下泄流量。除有计划提前腾出库容,前述江河沿线的城镇和低洼地带、中小水库工程的应对措施也在同步进行。

  针对没有控制型骨干工程的沱江流域、沿线地势低洼的金马河流域,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提前通知成都市和金堂县、温江区、崇州市,要求当地按照最不利情况提前转移沿江低洼地带群众、妥善调运防汛物资。

  “山区河流,陡涨陡落现象突出,极易造成灾害。”针对中小河流的超标洪水防御,常高松表示要加密雨情、水情监测,滚动预报,加强巡查,及时按照预案组织相关区域群众转移。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要求,一旦发生险情,要按照预案果断、迅速组织下游相关区域群众转移,做到早跑、快跑、会跑,决不能犹豫迟疑。“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     (图片、视频素材由内江水文局、成都水文局等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