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李昕锋 摄影报道

  49岁的杨国全,双脚全是擦伤,他一瘸一拐在河边来回走,希望可以看到嫂嫂的身影。

  8月10日傍晚到夜间,四川雅安北部地区出现了区域大暴雨天气过程,芦山县出现了特大暴雨天气,降雨量达到420.9mm,超日降水历史极值188mm(1978年7月27日),位居历史第一。

被洪水泥石流冲得满目疮痍的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被洪水泥石流冲得满目疮痍的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

  雨有多大?杨国全说,自己家住在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3组一个小河沟旁,11号凌晨2点半,自己发现河水猛涨,门口的一棵大树都不见了。“雨最大的时候,就像用竹筒在倒,眼睛都睁不开。”杨国全说,自己赶紧去叫母亲陈明香,准备往二楼去。

  母亲在前,杨国全在后。扶着木梯刚走了两梯,房子垮了。杨国全被冲到了楼梯后方。“下半身是泥,上半身是水,整个身子动不了,当时我想,这辈子完了。”

  在喝了大概五六口水后,杨国全发现水突然退了。他冷静下来,艰难拉着梯子,爬了出来。靠着电筒,他看到母亲也露出了水面。他问母亲怎么样了,母亲说被压住了动不了。电筒光下,杨国全发现,母亲身子被冲歪,背靠楼梯,胸口被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大木头压住,上面还有很多杂物。

  尝试抬树枝无果后杨国全来到50米外的邻居王雄家,请求支援。王雄和杨国全一起,往母亲冲去。突然,又响起一阵竹子断裂的声音!“泥石流又来了,往回跑!”杨国全无奈和王雄又退回来,在把邻居家人安顿到旁边一片平坦的竹林后,杨国全又和邻居冲回房间。“很幸运,妈妈很冷静,从木梯的缝隙中,钻了下来,很顺利把她扶出来了。”

  此时,已是凌晨3点,杨国全光着脚,牵着同样光脚的妈妈,朝王雄家走去,终于有了不是太合适的鞋子。“我们的脚大,他们脚小,但很好了!”他们向王雄家人所在的竹林走去。

  在竹林里,六个人打着五把伞,站了两个小时。雨相对小了,六个人结伴又往近300米之外的大坪(小地名)走去。

  狂风暴雨中,一路泥泞,妈妈和王雄的奶奶都摔了一跤。不到300米的距离,6人相互搀扶,走了40分钟。

  大坪又待了半个多小时,天色微亮,雨小了一些。杨国全和妈妈去看幺妈,途中经过自家门口,杨国全发现,自己的家已经不在了,一块巨石就压在自家中堂。

  和幺妈汇合后,一行人又回到王雄家休息。下午一点过,雨停了,河水也小了很多,救援人员用4根木头搭起了临时的木桥。赶来的杨国全姐夫,把杨国全妈妈陈明香背下了山,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