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8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当日18时,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红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12日20时至13日20时,四川东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其中,四川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

  自8月10日起,四川盆地西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气象专家表示,无论从降水范围、降水强度还是持续时间看,这场暴雨都堪称较为罕见的持续性暴雨天气。

  根据预报,降雨过程还会持续一周左右。预计未来几天,川西高原和四川盆地西部的山洪、地质灾害发生风险仍将居高不下。

  从范围看,此次降水覆盖四川大片地区,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的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等地。其次,降水持续时间长,从10日晚上起,雨水开始“狂飙突进”,直至12日还未停歇,且根据预报将持续到13日才可能放慢节奏,而在降水“稍事休整”两天后,会在16日发起新一轮“进攻”。

  此外,降水强度大且比较集中,极端性强。雅安芦山站24小时降下423毫米雨水,超四川历史第二极值。历史上,1993年峨眉站曾出现24小时降水量达到528毫米最大极值,四川过去历史第二大极值出现在2013年的7月,为415.9毫米。

  气象专家解释,此次四川西部连续暴雨过程是综合因素所致。当前强势而稳定的副热带高压西进,四川盆地附近正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充沛的水汽源输入;同时,配合源源不断的高原低值系统也向盆地东移;低空急流持续加强,汇聚了丰富的水汽。

  此外,此次强降雨来临前,9-10日四川盆地连续出现高温天气,累积起颇为可观的能量。同时,盆地西部地形“配合”强降雨形势,来自南海的水汽与盆地西部的龙门山山脉相遇,山地地形对气流起到抬升作用,持续在高空形成充足的降雨条件。

  专家提醒,强烈暴雨持续而至,冲击着城市的防汛系统。不仅要防止城市内涝,还要关注立交桥下出现电线杆漏电等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