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解读:

  社区到底有无权利处理“僵尸车”,是否有法律支持?

  在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中,车主王先生曾表示,社区清运车没有权利私自处置自己的车辆,其称,自己的车辆今年没有年审是事实,无牌照,停车不当也是事实,但这些事情应由交警部门管理,而不是社区和清运车辆方。

  那么,社区究竟有没有权利处理“僵尸车”,是否有法律支持?对此,红星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律师……

  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介绍,“僵尸车”至少是长期离开主人的车辆,社区的清运车辆要清运“僵尸车”的时候,应该先报警,调查是否有车主,如果确实没有人管,按照相关流程予以处理。

  陈小虎律师表示,车子停路边,社区可以报交警,虽然没有车牌号和电话等联系方式,但有车架号在,交警可以通过系统查找车主信息,通过合法途径,确实联系不到车主,应该将车子拖到一个停车场保存,没有任何人和政府有权利当场直接处理车子的,这是他人的私人财产,交警确实联系不上车主的,需要公示,在公示之后没有人认领的,交警才能处理车辆。社区是没有权利处理车子,至少交管部门介入才能。

  四川川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勇介绍,在法律上对“僵尸车”的处理没有明确规定,如果要对“僵尸车”进行处理,应该要有相关的管理办法,(社区)才有权拖车但拖车后确实没有权利处置车辆。虽然车辆没有牌照,但通过车架号交警部门可以查到车主的相关信息,没有经过交警查询车主信息联系车主,就把车子拖走甚至处理了,这种做法存在问题。

  社区遇到“僵尸车”的情况,可以通过交警部门去查询车子车主登记的信息,通过登记上的信息仍然联系不上了车主,再通过报社进行刊登(公示车子信息),如无人认领和处理,再处理车辆,这样更符合规矩一些。

  杜勇表示,社区没有查询车主信息,是不能权利处置车辆的,这是车主的私人财产,确实车子无人认领,经过社区多方努力无法找到车主,社区再想办法处置,相对而言比较符合法律程序和处理规定。

  同时,杜勇也表示,车主也有一定责任,车辆停车不当,而且把牌照撤下,更不符合规定,导致清运车辆把车辆当作“僵尸车”拖走。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放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是否讲清楚社区可以拖“僵尸车”的授权,如果没有授权就拖车,这是对公民的造成侵权,包括物权,所有权。现在物品已经损毁,如果社区是越权和无权拖车的行为,社区是要承担一定责任。另外,车子长时间停在公路上,车主撤下牌照,导致社区把车子当作“僵尸车”处理,车主本人也存在一定过错。

  目前,建议双方协商一下,如果车主不想要这个车,看能赔偿到多大比例,最好达成双方和解。如果双方协商不下去,可以走司法程序,如果是社区是行政行为,还可以走行政复议,也可以走行政诉讼。没有执法权限,社区就不能拖车,如果社区为了“创文”非要拖车,需相关部门授权。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