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红圈为游泳视频拍摄处图中红圈为游泳视频拍摄处
图中箭头为当日吴先生等人下水地点 图中箭头为当日吴先生等人下水地点 

  当事人回应:

  安全方面非常有把握,感谢网友关心

  8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其中一名当事泳者吴先生。据吴先生介绍,游泳的事发生在8月11日下午,当时一起游泳的有5人,视频是其中一位泳者拍下的

  今年59岁的吴先生,参加冬泳已经有15年,几乎每天都要下河游泳。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他几位泳者也都有10年以上的泳龄。当天,他们发现岷江水位较高,但是比较平静,便相约一起游泳,准备漂流到岷江下游的五通桥区。

  据吴先生介绍,当天14时,他们在沫若广场附近的大渡河下水,经过乐山大佛脚下的三江汇流之处,因为水流形成漩涡等原因,一些上游冲下的漂浮物就集中在那一片,大概有30米长,看起来很脏,但过了那一片水域,就很干净了,水面也非常平稳。

  吴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在下水之前做了充分的安全评估,对乐山到五通的航线和水域情况也很熟悉,安全方面是非常有把握的,而且携带了相应的安全装备,也有应急预案。当天原计划80分钟漂流到五通桥,但一路非常顺畅,只花了70分钟。

  对于部分网友质疑这是“玩命”“添乱”,吴先生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游泳漂流活动,并非选择洪水期刻意下河冒险游泳。他觉得不了解的网友有安全方面的担心也正常,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关注。

  同时,吴先生也提醒网友,如果没有相应的游泳技能,对航线和水域情况不熟悉,事前没有充分的安全评估,也没有相应的安全准备,千万不要效仿,贸然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