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8月10日起,四川经历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防灾形势异常严峻。

  13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刊发了《汛期最强降雨来临,电话抽访“空心村”地灾隐患点防灾人员:有人对答如流 有人不置可否》,指出记者在强降雨期间,抽访我省部分涉及“空心村”的地灾隐患点发现的问题:个别乡镇村区划调整后基层防灾人员对新调整进入的灾害隐患状况掌握不全面、空心村防灾措施不细致、结对帮扶人员年龄偏大等。

  报道推出后,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市(州)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针对反映出来的点上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核实整改工作,要求各地紧盯“空心村”防灾工作,加强加密巡查排查,做细做实结对帮扶,落实省、市、县、乡、村、社、点位七级防灾责任体系,努力弥补短板弱项,提升基层防灾能力,夯实群测群防基础。同时,省地灾办还要求各市州紧盯撤乡并镇、撤村并组防灾责任人的培训宣传,督促调整人员切实履职。

  省地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举一反三,跟进督促,开展“回头看”督导整改落实情况。“欢迎新闻媒体继续对整改情况监督落实。”